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

文昌位置的選擇-宅文昌

文昌位這個名詞大家一定都有在某個傳播媒體,除了在電視的命理節目,網路blog上,知識家,報紙和農民曆,一再的提到這個名詞,文昌位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?在每間房子之中,都會有某一個方位最適合讓人專心讀心,靜心思考,激發腦力,這一個方位就稱為宅的"文昌位"。 在宅的"文昌位",最適合做為書房或放置書桌,是讀書、企畫、作業效果最好的地方。

這邊就會有很多問題,那文昌位在什麼方向,在什麼地方,有什麼效果呢,每一個人講的文昌都不一樣?這是因為門派不同,而且在風水上每一種文昌位的屬性都不一樣所導致的,以下分門為大家介紹各種文昌位:

我們先引風水上的紫白訣有云:「四綠為文昌之神,職司祿位;一白為官星之應,主宰文章。還宮復位固佳,交互疊逢亦美。」


四綠是文昌之神,而一白是主官星,我們可以很明顯的發現,這二個位置有不同的用處,一個是主"祿位" 一個是主"文章"所以在選用上,要特別注意到,自已所求的是什麼,選擇最適合自已的宅文昌位,現代的考試,雖然不一定是要寫作文,但在文昌位上作業看書用功,會比在其他位置有更強大的加分效果,容易心領神受,容易事半功倍。

現在野喵來告訴大家,紫白飛星的宅文昌取法,我們在這裏都是以玄空的古訣"紫白訣"為基礎範本的求法,紫白訣為之中一白星和四綠星(文曲星)為文昌位, 特別重要的是宅文昌以宅取文昌位置,不會因為年月日不同,每個人的生辰八字不同而有所改變,宅文昌以是宅為基準,而且每一個宅都會有文昌位。

以下為紫白飛星宅文昌的八方列表 (一白和四綠) 都是文昌位,坐向的量測,要用羅盤實測為宜

坐 北 向 南 一樓(又名坎宅 一白星入中宮)
一白在中宮 ,四綠在東北

坐 西北 向 東南 一樓(又名坤宅 二黑星入中宮)
一白在東南方 ,四綠在東北方

坐 東 向 西 一樓(又名震宅 三碧星入中宮)
一白在東方,四綠在西北方

坐 東南 向 西北 一樓(又名巽宅 四綠星入中宮)
一白在西北方,四綠星在中宮

坐 西北 向 東南 一樓(又名乾宅 六白星入中宮)
一白在南方,四綠在東方

坐 西 向 東 一樓(又名兌宅 七赤星入中)
一白在東北方,四綠在西南方

坐 東北 向 西南 一樓(又名艮宅 八白星入中)
一白在西方,四綠在北方

坐 南 向 北 一樓(又名離宅 九紫星入中)
一白在西北方,四綠在南方